懋林里枕月

文字与故事是一种诱惑。在这里记录我与文字相处的点滴,分享获得过的生命体验,认识有共感却不曾谋面的有趣灵魂。

【阅读】2.5-2.14 三浦紫苑作品 真幌站前系列,强风吹拂等

2.5-1.14

真幌站前 ·  多田便利店

真幌站前 ·  番外地

真幌站前 ·  狂骚曲

政と源 (中文译名:假如岁月足够长)

强风吹拂


这五本书实在没办法用严肃的语气来讨论(笑

三浦作品甚多,奈何中日文的纸质书都不方便入手,只得在蜗牛读书上先看了目前所有的作品,即以上五本。

真幌站前系列或许?是三浦紫苑在海内外都比较有名的作品吧,也有同名电影(日本读书网站三部作品评分均是4/5),强风吹拂倒是评分4.5(虽然个人觉得无甚特别)。

  • 关于故事

    因为是便利屋的工作性质,所以两人的故事在为别人的工作中产开的。老幼妇孺还是黑社会,统统都是多田(主人公)的生意对象,也因此发生很多啼笑皆非,却扣人心弦的故事。有点冒险,有点温情,又有点不好打探别人的疏离,有点搞笑,也有藏在心底不为人知想要拼命忘记的秘密的心酸。

  • 关于描写

    只看了五本,也感受到三浦对于描写人物的掌握度,寥寥数字,形象跃然纸,一眼就让人印象深刻,但又循序渐进,人物形象在故事中逐渐饱满。因着故事环环相扣,很是吸引。


政と源 (假如岁月足够长)

   原书名就是两个竹马青梅的名字,中文译名给人一种悲戚的感觉,而且特别像读书男女情感小说。

   政と源 像是初秋的雨,清凉舒爽,有点凉却让人心生欢喜。小船和隅田川的海风都让人觉得恬淡娴静带着几分雨滴的水气。但是,这是两个73岁竹马的故事。关于故事,也不过是两个人老头儿的日常拌嘴却又是无法割舍的羁绊。

关于人物:

  • 政,典型的日本上班族,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工作上,对于妻儿关心甚少,也不会意识到应该要主动去分担,去关心,去倾听。所以,妻子“离家出走”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,想追求自己的自由,留政一个人在隅田川边的老家。

  • 源,隅田川边做细工花簪的日本匠人,除了做花簪时的认真,关注的匠人精神以外,可以说是个流里流气的老头,但是却真诚得让人觉得可爱。一把年纪"流连花丛",其实心眼儿里也只有早逝的妻子。

  • 彻平,源唯一的徒弟,对式微的细工花簪有极高的热情的楞头青。也像个儿子一样照顾着源的生活起居,甚至在源和政吵架时,也需要他从中调停。因为是个愣头青,所以啊,傻事是难免的,不是被混混追着跑,就是搞不定岳父母,这种时候啊,都需要政和源出面帮着解决,所以对两人也是极为尊重。

强风吹拂 

     大概是我浅薄,或许是过了热血的年纪。强风吹拂在我看来,就是古早版的网球王子,一个是跑步一个是网球。都有一个抱着以身体损伤为代价也要在先行领域内登顶的队长 ,一个温柔笑面,一个冷若冰霜,但都不影响他们那颗火热的心。每个队员都个性鲜明,有着自己的执着,团队内偶尔小摩擦但也都不会改变登顶的决心。

    要说差距,大概强风吹拂比起动漫可能会更真实些吧。以现实生活中的‘駅伝競走大会’为主题,更多融入三次元真实的情感,也更能引起读者共鸣吧。

    故事主题鲜明,在此不赘述。

 

以上です。

つづく

书这个东西啊,除了知识和眼界。

最诱人的地方啊,是用一次元的文字,共鸣三次元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懋林里枕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