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年匆匆忙忙自己的时间很少
读的杂读完的却少
虽然但质量都比较稳
看见女性系列
杨本芬老师作品,三本
🍃《秋园》 ★★★★★
树上生长的一片叶子,遵循这生长的轨迹,也接受着环境的锤炼。
秋园就像这片叶子,抽芽时痛过,被温暖的阳光滋养过,也被暴雨冰雹无情打击过,直到这片叶子倔强地走完一生,缓缓从枝头落下,被尘土掩埋在根下。
作者用真切的情感。质朴的文字纪念她的母亲,字里行间是缱绻温情。
🪵《浮木》 ★★★★
人如浮木,零丁洋里漂流,被海浪推动、冲击,孤单又寂寞地漂泊着。
乡里乡亲的每个人,不长不短的一生,不由自主,无可奈何,漂出自己的故事。一个普通人的故事不一定精彩、但那是他/她的一生啊。人,不过只有一个一生。
作者的乡亲回忆录,作者记录了他们的存在,他们也证明了作者的存在。
🌹《我本芬芳》 ★★★★★
露珠只在晨间短暂的存在,依旧晶莹剔透,动人心魄。这份短暂的美丽,在被温热阳光蒸发前,或许不被人看见、但存在过,耀眼过。她本芬芳,却总是将将错过盛放的时机,她本芬芳,在艳阳下尽情绽放,或许现在她已迎来自己的花期,虽迟但到。
作者的一生回忆自传,动心过,期待过,也失望过,苦过,却依然在笑着。
太苦了,秋园苦,文秀苦,之骅也苦。
角田光代女士作品,两本
📩《三月的邀请函》★★★☆
被规则禁锢是没有办法好好经营自己的人生的。
有梦就去追,喜欢就告白,当遗憾变执念,变疯狂,或许千疮百孔还要装作若无其事。
拧巴,也是一种自我消耗。
这本书里有七个中年人,却没有一个大人。一旦对成为大人有了执念,就怎么都难以实现了。
七个人,七种人生,全面了概括了成年男女的花花世界。混乱,千丝万缕的纠葛,男女关系的群戏,但人物立体饱满,网格状关系。
看似是大人的人,还在执拗青春时的梦与遗憾。
感觉最不靠谱的,反而勇敢抛弃十多年的爱情,选择新的人生。
最乖的却在中年后做出出人意料的疯狂举动。
三月的邀请函,邀请的是一场寻找与实现的同学聚会。
🏠《坂道上的家》★★★★☆
坂道上的家,没有平稳。费力走上去,走出来就是下坡,至此每一段都是下坡与上坡的自我消耗。婚姻从来不是女性走出原生家庭困境的钥匙,甚至大多数匆忙的婚姻是另一种枷锁。
原生家庭,丧偶式育儿,夫妻问题,妈宝难,婆媳关系,崩溃,疯狂,隐忍,几乎所有能让女性在婚恋中痛苦的元素集齐了。老套,但是至今不变的议题。融合这么多元素却没有散架,反而更细腻,真切,细微之处的窒息感都恰到好处。角田光代女士真的很会写。
在爱里长大的女孩,不会轻易就上了男人的当。原生家庭让女性艰难,但每个人都有原生家庭,于是回溯追责变成了无底洞。所以关于原生家庭,重要是基于现状设法自我解救。
小人物传记,
👩🏻《她来自马里乌波尔》娜塔莎 沃丁 ★★★★★
每个人都有母亲,可是母亲究竟是谁。就这样作者开始寻亲之路,在战时生的母亲来自怎样的家庭,有过哪些经历。从寻亲之路开始,和作者一起感受那份迷茫,感伤,震惊。一种找到真相之后的虚幻感,和接受现实的稳妥感。
叶夫根尼娅女士匆忙的一生三十六年,永远在逃,永远回不了家。在战乱中经历饥饿,恐惧,她是那样的瘦小脆弱,即使归于和平,仍然无法忘记精神上的折磨,也无法找到自我认同,身份认同,身体无处可去,灵魂无地可依。
洪流里的一粒沙,可她存在过。现在,她的存在让人知道了更多像她一样的“东方劳工”的存在。
愿世界和平。
社会派悬疑,两本
多看几部日剧或者奇妙物语就会觉得这两个故事并不是多稀奇。可直接从文字感受,这样疯狂的,罪恶的事情竟然出现在一个可想象的,真实的社会环境里,一切就变得不寒而栗了。以上两本社会派悬疑充分利用叙事性诡计反转不断。
💃🏻《绝叫》叶真中 显 ★★★★★
渴望爱却从未得到过爱的女性的一生。红尘里爱呀,疯呀,闹呀,嘶喊呀,抛不开的过去,得不到片刻的安宁。被嫌弃的阳子的一生。
🤬《怒》吉田 修一 ★★★★★
没有爱,不懂爱,也不渴望爱,在伪装的和善下,是冷漠与急浪翻滚般的狂怒。他从哪里来,为什么犯下暴行,为什么满怀摧毁的恶意,至今没有一个答案。可是答案,也很重要吧。就像《我们与恶的距离》里王赦在追寻李晓明为什么犯案一样。知道了源头,才能为今后防范吧。
p.s. 与恶,是看了两边后开始明白王律师的坚持。与恶的英文名是 the world between us , 很直白,恶也在我们之间。所以修身先正心。
🙅黑榜:《阵痛》 张翎
一个家族四代女性的故事原本是可以很好的,但阅读过半实在是差强人意。题材能够感受到作者是有意“讨好”女性读者的,但其中核心观点:“女人的痛是由男人造成的。”“女人生孩子不需要男人。”就充满了泄愤式的诡异。
听上去很独立,但故事却不是这样说的。独立吗?有,但不多。没利用男人吗?不是的,不仅利用了还要不满。不像是独立,倒像是得了便宜又卖乖,还顺便搞点对立。
四代人,从民国到21世纪,描写了三代人的故事,到第四代虽然没有故事发展,但孩子是牢牢记住了作者的核心的观点。前三代人也几乎都是复制黏贴的轨迹,有事找舔狗,没事莫挨我,有事舔狗上,无事心上人。
小脚年代为生存也就算了,后面的故事简直是写而写。同样四代女性,远不如港剧《凤凰四重奏》的立体。
不评了,怪气的。
希望2023能少看些使人内缩的作品,可不能再自闭了🤔